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国务院明确环保三大目标 物联网深入产业机会到来
    科研动态

    国务院明确环保三大目标 物联网深入产业机会到来

    2013-08-16  物联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未来三大目标: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国产设备和产品基本满足市场需求、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物联网行业能否借此机会等到深入行业的发展呢?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表示,以节能环保为主题,从改进传统产业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制造工艺、服务模式和协同体系入手,物联网将助力形成新的节能环保产业,推动技术水平的提升和提高辐射作用。

    物联网实现垃圾流向数量全程监控

    旧衣物、废旧电器、餐厨垃圾……这些废弃物如果简单抛弃,一方面是巨大的浪费,另一方面也将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而回收利用是一条可行之路。但如何建立一个科学的回收网络,将这些分散在千家万户的废弃物迅速集中,再在科学的监管下完成处置利用,是巨大的考验。

    “垃圾绿色智能收运体系将通过运用垃圾分类社会学专业方法动员、全链条智能分类收运体系建设以及多环节引入环保专业力量的方式,实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每个垃圾桶、分类垃圾收集车、分类垃圾转运车等都安装有物联网芯片,从带着二维码的分类垃圾袋进入到含有物联网芯片的垃圾桶,再通过具有自动称重设备的分类垃圾收集车运到小区的处理中心,在此根据种类不同或者就地处理。

    垃圾的位置移动信息都将自动录入到数据库中,实现对垃圾的全程监控,家庭信息、分类信息以及单次重量信息等则将通过二维码现场扫描、自动称重等设备完成。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将实现对完成垃圾清运时效与路径分析、单个家庭废弃物产生量分析、区域特定垃圾产生量分析等重要情况的掌握。

    物联网技术运用于PM2.5空气质量的监测

    PM2.5在空气中易形成气凝胶,流动性较大,也给防治增加了难度。以北京为例,少数几个电厂也实现了高效率脱硫,但是测量结果显示硫酸根仍然是北京PM2.5的重要构成,而这些硫酸根主要来自附近省份的燃煤排放。这说明,要真正实现PM2.5的防治,需要全国范围的共同努力。目前环保部在全国共有国控站点1436个,首批开展PM2.5等监测的国控站点共计505个。到2015年将实现PM2.5在全国范围内的监测。

    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空气质量监控体系,可以有效地监测空气中各项质量指标,并通过个采集站点的数据汇总做出有效预测。一旦监测到可能发生大规模、严重的雾霾污染,就要提前启动应急机制,关停污染源,并提前通过媒体告知公众。

    物联网技术运用于工业污染源的监控

    物联网空气监控体系能够提前启动应急机制,并不是根本解决办法,怎样合理有效地控制污染源才是关键所在。PM2.5的污染源主要来自日常发电、工业生产中化石燃料的燃烧。因此,对污染源进行实时污染排放指标监测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空气质量。物联网智能污染监控系统已越来越多的在工业生产中得到应用。在主要污染源处建立监测站点,随时监测排放出的污染物是否超标。一旦发生超标现象,会立即将相关数据传送至监控中心,并立即采取相关减排措施。  

    物联网技术将有助于PM2.5等环境问题的监测,而随着人们对环保领域的重视也势必将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与普及,物联网在污染监测领域已发挥出重要作用。相信,今后物联网技术将更多的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