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宽带中国助云计算落地 战略实施需警惕
    科研动态

    宽带中国助云计算落地 战略实施需警惕

    2013-08-22  文章来源:云计算新闻

    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一大突破。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国家级的战略引导和系统部署,推动我国宽带基础设施快速健康发展,预计这将对推动我国云计算服务的普及和大数据的应用也获得突破。

    根据该战略和实施方案,到2015年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兆和4兆,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兆,非常“给力”。

    云计算、大数据受益

    “大带宽、大数据是云计算建设的基础,没有无所不在的带宽保障,就没有办法提供云服务;没有大数据,就没有让大家应用云平台的可能性。” 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理事长吴基传说。

    目前,国内的云计算产业链已经开始形成,虚拟化技术、分布式计算、大数据处理挖掘等创新成果开始应用,交通物流云、医疗卫生云、金融云、电商云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云的应用也都在推出,但宽带不宽、辐射面不广的挑战,限制了老百姓最大程度地获益。

    而从我国的经济环境看,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信息服务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当前最热门的信息服务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都对网络技术有很强的依赖性,此时,将过去的产业战略上升到国家战略,能够加速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提高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

    此番实施方案将宽带接入速率大幅提升,并延伸辐射到行政村,这就为行业云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基础,为云计算的规模效应带来好处,也为大数据的实施拓展了数据收集范围,让更全面的数据应用产生更好的效益。

    因此,“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意义非常重大。事实上,业界评论认为,这可看作是促进信息消费的配套政策,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政策措施。

    战略实施还需警惕

    尽管产业战略升级为国家战略,这并不意味着前路一帆风顺,很多操作细节还有待进一步明确。

    最需要注意的也是最原始的网络安全问题。最新的经验,“棱镜”之下,再无隐私,这是国家层面需要防范的。而对一般用户来说,随着目前的攻击手段日益多样化、智能化,并且更隐蔽,趋利性更强,而云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和大数据安全又都是相对新的课题,安全工作千万不可忽视,尤其是此前未曾触网的人群,安全意识更需要建立和提高。

    另外需要警惕的是资费的问题,如果不能降低资费,恐怕老百姓还是不能真正获得带宽建设的利好。当然,这其中也有网络运营成本的原因,因而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需要统筹规划,电信设备商需要设法改进技术,以更一步降低成本。

    谈到成本,这就不能不提此前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曾经经历过的硬件重复建设问题。在此前的网络运营中,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铁通、网通、卫通,长城……可谓将地下挖了又挖,将基站建了又建,在电信重组变三家之后,这种重复建设才有所改善,然而,之后的云基础设施建设,又遇到同样的问题。此时,“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切不可重蹈硬件重复建设的覆辙,让不同门户的竞争严重影响到成本,最终需要用户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