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物联网感知层尚处雏形 结构性建设需加速
    科研动态

    物联网感知层尚处雏形 结构性建设需加速

    2014-01-13  文章来源:移动LABS

    物联网是一代网络体系主要构成,又被称为传感器,通过遍布整个系统的传感器等终端设备,进行数据收集,构成物联网应用感知层,是建设核心之一。在2014年及以后时间里加强感知层建设,将是物联网推广基本内容之一。

    物联网被纳入“十二五”计划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并被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物联网建设目标是通过传感器等终端备,把生活中各类电子或电器产品纳入网络体系,从而做到即时监控等目的,为便捷生活服务。在这里,传感器等终端数据采集设备也构成了物联网核心之一,即感知层。

    事实上,整个物联网产业链可划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感知层、网络层以及应用层。当中以感知层和应用层的发展空间最大,因为网络层以互联网基础设施为主,现时已较为完善成熟。相反,感知层(硬件)和应用层(软件)则仍未形成标准,属于雏形级别。

    而仅从数据采集这块而言,感知层就显得非常重要。感知层是物联网的皮肤和五官-用于识别物体,采集信息。感知层包括二维码标签和识读器、RFID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GPS、传感器、M2M终端、传感器网关等,主要功能是识别物体、采集信息,与人体结构中皮肤和五官的作用类似。

    感知层解决的是人类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数据获取问题。它首先通过传感器、数码相机等设备,采集外部物理世界的数据,然后通过RFID、条码、工业现场总线、蓝牙、红外等短距离传输技术传递数据。感知层所需要的关键技术包括检测技术、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等。

    工信部预测,“十二五”期末,中国物联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十三五”后期将达到万亿元级别。其中,由于物联网尚处于发展初期,又以感知层建设较为薄弱,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加强感知层建设,将是产业发展核心目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