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智慧城市阵痛谋变
    科研动态

    智慧城市阵痛谋变

    2014-08-12  文章摘自:新华网

    设想一个梦幻城市容易,建造一个活生生的城市则煞费思量。这句话放到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再合适不过。

    “智慧城市行业发展目前很受关注,因为智慧城市可以更多地与高科技与城市的产业转型结合起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丁有良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明确提出创建智慧城市行动计划及发展战略的城市已有200多个并且正在实施当中。


    不过,一边是城市热情高涨的跟进,一边却是不均衡的态势凸显。

    2012年住建部有关部门在对智慧城市内涵、特征、体系架构、发展规律、内在逻辑及阶段特征等进行了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发布了《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显示,报告中涉及的50 个城市中,按照百分制计算,平均得分为51.77 分,其中无锡市以71.2分名列第一,广州和浦东新区紧跟其后。但综合来看,仅有14个城市总得分达到了及格水平(60分),及格率为28%;另有36个城市处于及格水平以下。

    “我现在经常有一个感受,当我们每一次讲起新型城镇化问题的时候,问题往往提出很多,但是大多说不出来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4月23日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郭理桥在首届“未来城市“智慧竞争”研讨会上表示。他认为,究其原因,在于很多时候往往大谈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字眼儿,却忽略了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那就是这些技术、方案还没有真正有机地嵌入到城市的支撑体系里。

    认识不足

    “当前智慧城市推进有两个难点:第一个就是认识问题,什么是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并没有达成共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李迅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智慧城市在国外是以智慧小区开始的,在我国建设的是智能城市。而对于如何理解智慧城市也成为目前中国智能城市首先要突破的问题。

    “当前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仍属于一个概念,到底如何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不是很清晰,一个城市要建设智慧城市,包括哪些内容,对特大或大、中、小城市的标准是否有所同有所不同,建成智慧城市后如何验收,如何界定是否合格,老百姓是否认同等所有这些,都需要通过在有一定基础设施的城市试点后,总结提升再进行推广;否则,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中冶京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祁亚东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2014年1月中旬在深圳一次论坛上毫不留情地批评:“智慧城市”这个概念完全是为了开拓市场,但目前却让我们国家走了一个极大的弯路。他说,智慧城市并不能解决具体的城市问题,而是一种自我发展。

    “智慧城市对于当今城市化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高科技的概念,更是一个系统的变革,在我国进行智慧城市的实验与建设是大势所趋,是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必然结果。从好的方面来讲,如果考虑充分,建设较为成功,智慧城市在我国将会带动其他产业一起改革,从根本上促进经济的转型;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好大喜功,不做充分考虑、盲目跟风、无法做到实地调研,严格从政策、资金现状、法律法规、基础建设、以及人才储备的实际情况量力而为,结果将会适得其反。”深圳自动化学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刘宇辉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标准破局

    规划是智慧城市最关键的核心要素之一。

    “当前我国的智慧城市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标准,关键在于获得试点后,真正往智慧的方向去发展建设。”国务院物联网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做什么样的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的投资多少、路线图怎样等问题,都要在愿景规划阶段回答。

    “目前国家在智慧城市方面缺乏统一的标准,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可以自行探讨自己的发展模式,不过问题是地方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难以实现互联互通,这是制约智慧城市发展的最大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市专家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目前智慧城市建设多个部门同时在做,造成一定程度的重复建设;其次由于目前地方行政部门尚未实现联网,这也让智慧城市实现联合办公存在困境。

    不过目前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也在探索转型。

    从国家层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协调机制,综合协调推进试点工作,中央各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以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也有城市开始了转型探索。成都温江模式成为智慧城市探索路径的参考。

    智慧温江建设是温江未来发展的核心任务之一,由此温江专门成立了由区领导组成的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下设智慧温江建设和管理办公室。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温江建立智慧城市项目推进机制和考核机制,并纳入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关领域任务的细化和落实。

    在资金方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投融资保障及城市融资创新模式,以公共财政投入、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资金为引导,积极吸纳市场化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参与。市场资金以智慧温江建设为契机进入社会管理和服务领域,使智慧温江建设从简单的系统建设提升为全区公共城市管理模式的转变。

    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评价温江的数字城市建设时表示,温江模式是他所见城市中理解最深刻,基础最扎实,应用最广泛的城市,并欣然题词:“温江是全国数字城市建设的典范”。

    破解资金难题是关键

    智慧城市是一项投入很大的工程,如何保证后续资金能持续跟进,这将考验政府对项目的运营能力,也是目前中国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筹集这么大笔资金并不容易,此外资金的使用也是问题。”李迅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在智慧城市开展试点以来,在银行系统内,仅有国家开发银行以政策性银行的身份有部分介入。2013年1月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在京举行《“十二五”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国开行将在“十二五”后3年提供不低于800亿元的投融资额度支持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目前除了国开行在内多家国有银行将成倍加大对有盈利模式的社会管理和服务项目进行放贷,引导市场资金参与下一轮的社会管理和服务。4月11日,据媒体报道,继国开行后又有两家商业银行作出承诺,表示将提供给不低于国开行的授信额度。另有其他机构也在4月初签订了2000亿元的投资额度,相关投资或超过4400亿元。

    浦发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斌在接受中国建设报采访时表示,该行在选取目标城市上,首要看重的是地方政府推动智慧城市的决心。从项目的运行模式和操作流程看,浦发银行能够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如银团贷款、债务融资工具、财务顾问、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及政府引导基金等。

    除了金融系统的放开,政策上支持也开始破冰。

     6月23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同意深圳市等80个城市建设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的通知》。《通知》明确国家将采取后补助方式支持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建设:对条件成熟的城市,中央财政将安排部分启动资金,并在后续年度中根据考核验收结果给予财政奖励;对已拨付启动资金的城市,如通过考核验收则继续拨付奖励资金,未通过考核验收将视情况收回全部或部分已拨付资金。各城市获得财政支持的多寡与其考核验收结果直接挂钩,将对各城市迅速展开建设工作形成正向激励。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info/2014-08/12/c_1335493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