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迈向“智慧城市”
    科研动态

    迈向“智慧城市”

    2014-09-01  文章来源:凤凰资讯

    每棵树、每盏路灯、每个井盖、每块户外广告都有编号,且智能井盖采用物联网技术,一掉就会自动报警;每辆城管执法车、环卫清洗车、洒水车、渣土运输车都装了GPS与摄像头,其运行轨迹、作业情况可实时监控;每条大街小巷、每个公园游园,都有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立刻拍下来,传回市数字城管调度中心。调度中心根据上传信息,迅速通知责任单位限时处理……这就是郴州“数字城管”:率先在全国引入智能图像分析识别技术,对市容环境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率先在全国将非公共区域纳入数字城管普查范围;在我省第一次对渣土运输、户外广告等进行精细化管理……

    一个个“率先”,推动郴州市朝“智慧城市”大步迈进。该市被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发展年会评为“中国最佳管理城市”,该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也连续4年被评为省城市建设管理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不留死角,“千里眼”全城布防

    近几年,随着郴州市“城市大提质”快速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也给城市管理带来新挑战。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说:“现代城市管理不能用老办法,必须借助数字化、科学化手段,来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各个问题。”经一年建设、调试,2012年3月28日,郴州市“数字城管”系统正式运行,城市管理手段实现重大突破。

    “我们投资4800余万元,建成9个基本子系统和13个拓展子系统,形成了完整、闭合、互通互联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朱付山介绍,该系统按照国家行业标准,整合应用3S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物联网、无线通讯等多种技术,集成地理空间框架、单元网格、城市部件、地理编码等多种数据资源。

    为建成“数字城管”,郴州把40多万个城市管理部件(事件)设置了编码,等于给它们上了“身份证”;还把66平方公里的城区划分单元网格732个、工作网格32个,网络终端连接90余个部门和单位,并聘请100多个信息采集员在街面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反馈给数字城管调度中心。

    如此精细化、现代化的“数字城管”,使城市处于实时、动态管理中。朱付山说:“数字城管每天处理的案子多则1000多件,少则五六百件,这些工作如果靠我们工作人员去走、去看,其效率会大打折扣。”

    朱付山还告诉记者,一般城市的“数字城管”只涵盖地面上的相关设施和事件,对地下管线很少涉及,而郴州把触角延伸至地下管网系统,包括城市供水、供气、排水、排污、通讯等,可对地下管线实施有效管理。

    快速反应,“标准化”高效处置

    今年7月8日晚8时15分,郴州“数字城管”渣土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在做例行巡查时,发现青年大道玫瑰园项目段散落大量渣土,立即拍摄一组照片发至市数字城管调度中心。20分钟后,渣土执法人员到项目工地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照片传回中心。

    过去,类似这样的案件可能会拖到第二天再来处理,但“数字城管”渣土管理平台搭建后就不一样了,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关人员当月的奖金就会泡汤了。郴州“数字城管指挥手册”、“城市管理部件事件责任单位及处置标准”,对每个具体城管问题由谁来处置以及处置标准、完成时限等,都作了明确规定,这为城管问题快速处置奠定了基础。

    郴州数字城管调度中心主任易晨荣介绍,数字城管系统按照“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的要求,对每个环节处置情况十分明了,从报案、受理到结束等每环节,电脑都有即时记录。哪个案件是超时处置还是快速处理,一目了然。

    问题被发现后必须及时处理,但如果信息采集员、有关责任人员偷懒,不去发现问题呢?郴州数字城管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翁智辉说:“上班时间你就得在规定区域和规定线路上巡逻,系统会自动记录实时运动轨迹,如果你偏离线路,在哪上了厕所,轨迹记录都有。”

    对每个案件处置过程,郴州市“数字城管”还采用了一套科学的绩效评价系统,结果由系统自动生成。这套全国领先的自动评价系统,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影响,自然形成了一种工作压力,使工作人员处理问题不能拖,也不敢拖。

    郴州“数字城管”建成运行以来,形成了一个“发现问题→派遣处理问题→反馈回复→绩效评价”的完整数字化、标准化链条。据了解,平台运行2年多来,共受理案件40多万件,结案率由运行之初的66%提高到98%。

    部门联动,“大城管”形成合力

    城管千头万绪,最怕的是部门“踢皮球”。为此,郴州出台“数字城管”实施办法、考评办法等制度,明确各部门、单位工作责任,理顺工作关系,构建起“大城管”格局。

    “我们数字城管调度的是90多个部门,从市直部门、区级政府到街道、乡镇,每个月我们都要进行考评。”郴州市城管局副局长袁满生说,这样能有效发挥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形成拳头,提高综合管理效率。

    袁满生还说,为发挥考评对工作的推动作用,市纪委、市作风办全程监控、重点问责,每个月分管副市长还对考评结果进行点评,每个季度市长亲自调度,从而提高了“数字城管”的权威和案件办理效率。

    今年4月21日,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调度一季度“数字城管”案件处置情况,对按期结案率低于60%的11家责任单位进行督促,限期结案并回复。分管副市长张扬平每月重点对难度较大的案例进行调度,组织有关部门“会诊”并攻坚,实现部门联动执法。

    郴电国际一度对“数字城管”派遣案件的月度遗留量达100多件,经市长点评调度后,遗留案件大幅减少。今年6月,该公司接到派遣案件109件,结案108件。

    交警、电信、房产等部门纷纷出台制度,规定接案多少分钟要到达现场,并分门别类规定案件处置时限,力争在“数字城管”记录里形成“高效处置”,这样月考就能打“高分”。

    除行动上部门联动,郴州还有效整合各部门技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目前,已通过离线拷贝、在线共享等方式,使“数字城管”共享了市长热线、“平安郴州”视频监控、国土部门基础电子地图信息等资源。同时,把“数字城管”信息开放给相关部门,形成一张强大的政府信息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