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灯杆云平台

【系统简介】

智慧灯杆作为新城建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将照明设备、安防监控、广告屏、智慧网关、通讯基站等设备进行整合,十四五期间行业规模预估超过6000亿。

 

广州软件院团队研发的智慧灯杆云平台(鸿物),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Risc-V底座,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可控和可信安全。该平台是以智慧灯杆为载体,为多源异构设备提供统一展示、管理、联动服务的信息化平台,融合了物联网、视频分析、地理信息等多种技术,从物料采购、实施安装、运行维护、商业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各个主要流程环节,能满足城市物联网混合组网环境下的单一精细化物联网设备控制、跨厂商跨型号的集约化设备监管,以及跨设备跨应用的智慧化协同联动等需求。

 

【平台特色与优势】

 

智慧灯杆云服务平台PC端

 

智慧灯杆云服务平台移动端

1.覆盖业务面广

全面覆盖智慧照明到智慧灯杆业务从物料采购->实施安装->运行维护->商业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各个主要流程环节。

2.一个平台操作

1个平台即可满足城市物联网混合组网环境下的单一精细化物联网设备控制、跨厂商跨型号的集约化设备监管,以及跨设备跨应用的智慧化协同联动等需求。

3. 功能按需自由搭配

能够通过自由搭配各种模块化功能,输出满足不同市场化需求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如智慧照明方案、智慧园区方案等。

4.提供“两端”管理

平台提供PC管理端与移动管理端,能够满足现场施工、运维的录入需求。

 

【解决三大问题】

1.解决传统路灯智慧化升级的问题

能够单独支撑智慧照明项目的实施,支持PLC电力载波、BPLC宽带电力载波、NB-IoT、ZigBee、LoRa等多种通信方式。

2.解决城市道路照明统一监管问题

支持以中间件的形式接入市场上主流的各类路灯控制器设备或智慧照明应用系统产品,实现城市道路照明的一张图监管。

3.解决灯杆设备多源异构的监控问题

基于中间件服务,能够满足多功能智慧灯杆物联网设备统一接入、管理、控制与联动需求,实现智慧灯杆的安装、运维、运营。

 

【平台架构】

 

 

【平台功能介绍】

 

1. 展示中心

· 设备展示与控制

· 事件展示与处置

· 多维度筛选器

· 可视化报表的灵活配置

2.资产管理

· 载体管理

· 物联网设备管理

· 配套设施管理

· 修正坐标

· 资产属性的自定义

3.运维管理

· 事件处置全流程闭环

· 工单任务智能化匹配

· 工单绩效统计报表

· 灵活配置工作表内容和流转环节

· 灵活配置告警事件类型及条件

· 提供覆盖全协议的指令集工具

· 全过程历史数据查询

· 上报与下发报文全流程透明跟踪

· 物联网设备基础逻辑配置

4.数据分析

· 数据可视化报表

· 多维度数据统计分析

· 数据报表全屏查看

· 统计指标

· 分析维度

· 筛选条件

· 查询条件

· 报表类型

5.智能联动

· 触发条件制定

· 执行条件制定

· 执行动作制定

6.基础数据配置

· 设施型号管理

· 载体型号管理

· 数据字典管理

7.系统管理

· 部门管理

· 区域管理

· 用户管理

· 角色管理

· 数据权限管理

· 日志管理

· 个性化配置

8.移动管理端

提供具备设备监控、资产管理、告警管理、工单管理等常用功能的移动端平台,随时随地能够参与管理、运维工作。

 

【落地案例】

武汉光谷智慧灯杆项目

https://m.gmw.cn/baijia/2020-11/18/1301812886.html

宁波鄞州首个5G智慧路灯项目

http://www.jjckb.cn/2021-04/29/c_139914285.htm

江苏吴江区全国最大的NB-IOT智慧路灯项目

https://www.sohu.com/a/327472856_120010898

广州南沙区明珠湾无人驾驶项目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6506922629021043&wfr=spider&for=pc

云南洱海智慧灯杆项目

https://m.yunnan.cn/system/2022/03/25/031990650.shtml

天津中新生态城智慧社区项目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0709232982172569&wfr=spider&for=pc

广州白云区鹤边村智慧灯杆项目

https://www.urbanlight.cn/newsdetail/ace1bf3f-cce7-4bc6-855f-4adc728a73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