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解决方案

【方案背景】

随着人口的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日益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变得尤为重要。在农产品安全事件频发、供应链的复杂性、国际贸易和进口需求、政府法规和标准要求和消费者健康意识提升等背景下。建立全面有效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是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保障民生的现实要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解决方案有助于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管控和管理,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能力,保障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增强消费者信心,促进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方案架构】

【建设目标】

保障农产品质量与安全:

通过建立全程追溯体系,保障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和安全,减少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公众健康。整合信息资源,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农产品生产和流通的效率和可控性,降低风险。

提高透明度与信任:

通过公开透明的追溯信息,增加农产品产地和生产过程的透明度,建立公众对农产品的信任与认可,促进消费者信心。建立智慧农业产业门户,促进农业产业内各方的协作和信息交流,推动农业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推动智慧农业发展: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农业技术的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水平,促进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提升监管效能:

通过监管端的综合管理和数据驾驶舱的建设,提高监管部门的决策效率和决策准确性,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出相应措施。

【方案介绍】

1. 监管端综合管理:

建立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整合多源信息,确保数据的及时共享和准确传递。设立严格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与认证体系,形成全面监管的有效保障。借助先进的风险预警机制,及早发现潜在问题,并迅速采取措施以确保公众的食品安全。

2. 农产品追溯应用端:

打造用户友好的农产品追溯应用,让数据记录变得简单和便捷。利用独特的标识技术,赋予每批农产品独一无二的身份,实现产品源头和生产流程的完整追踪。通过高效的查询功能,向相关部门、企业和公众展示产品全程追溯信息,增进信任和透明度。

3. 公众溯源应用端:

提供直观易懂的公众溯源应用,通过扫描农产品标识,呈现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信息,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和质量保障。时刻保持应用的更新与互动,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信息支持。

4. 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

构建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实现设备与系统的无缝连接。通过智能传感器设备,实时监测农产品生长环境参数,为农产品质量提供精确数据支持。保障农业生产过程的高效和智能化。

5. 智慧农业物联网设备:

开发高度智能化的农业传感器设备,用于农田、温室和畜牧场等多个环境。实时收集、分析和上传环境数据,确保生产环节的可控和安全。

6. 智慧农业产业门户:

打造具有行业领导力的农业产业门户,汇聚全球农业信息和资源。为农业从业者提供丰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内容,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7. 数据驾驶舱/可视化大屏:

建设直观美观的数据驾驶舱/可视化大屏,展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数据和监管情况。通过高效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技术,为决策者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持,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持续改进。

【客户案例】

佛冈:楼下村-楼下全米追溯

信宜:信字号·品控溯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