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泛珠30分钟经济圈”胎动:南沙通则不痛

“泛珠30分钟经济圈”胎动:南沙通则不痛

原文链接:http://nf.nfdaily.cn/epaper/nfds/content/20111109/ArticelC03003FM.htm  

南沙区副区长黄卡昨日对媒体透露,南沙 要建时速达120公里的“最快地铁”,20- 30分钟即可到达广州主城区;同时筹建的交通枢纽项目还有,从龙穴岛到深圳机场的过海隧道,广深港高铁,南沙-中山跨海大桥等等。凡此大手笔投资有望促成 以南沙为几何中心的泛珠三角形成“30分钟经济圈”。这还只是政府释放出的利好政策信号之一,此前不久,《南沙新区总体概念规划》正式公布;奥特莱斯、海 港城等重磅项目也与南沙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近日,南沙区获得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金奖。这一殊荣隐约折射出“再造一个新广州”的未来雏形:南 沙有望从目前的广州城市副中心提升为泛珠三角中心主城区,成为滨海生态、智慧新城,粤港澳合作的桥头堡。

交通配套掣肘 

南沙处于珠江三角洲的地理几何中心,隶属广州市。“按照上世纪80年代路网规划,南沙有望建成‘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因此,港商霍英东相中这块出海口 的处女地,启动南沙开发的第一波热潮。”曾代理霍家商贸城、写字楼招商业务的楚睿商业咨询C E O黄文杰告诉记者,之前,与商家追逐经济利益的急切相比,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开发热情相对萎靡。南沙与广州传统市中心距离较远,人气不足,这就导致南沙开 发进程走走停停,项目招商一再受阻。 

截至目前,广州市区仍没有直达南沙的公交线。地铁4号线号称连接南沙,但历经一个小时的地下穿行 后,市民只能在地铁口见到搭客的摩托车和漫天黄土。如此一来,“从广州前往香港,人们更愿意搭乘大巴从深圳罗湖过关,而不是由南沙港水路经过;更多货物水 运选择从黄埔港流通,南沙的深水港天然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在粤港企业促进会主席梁堂振看来,目前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依靠硬件配套设 施来拉动。交通配套跟不上,通路成本太高,严重掣肘南沙发展。 

不过,中山大学规划设计院院长李立勋却认为,“交通是跟交通需求挂钩 的,从南沙现在这样一个港口工业区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交通方面还是可以的。”这些意见表面看起来“相左”,内在逻辑却颇为一致。“人流量是跟着业务量走 的,而业务量则跟交通配套息息相关。”梁堂振进一步解释,南沙的国际航道要跟铁路、公路、空港运输搭连起来,资源沟通平台一旦搭建起来,人才、商务自然就 会跟着聚拢过来,这也是香港靠港口经济崛起的奥妙所在。 

“泛珠三角30分钟经济圈” 

当然,“交通及配套的设施上最需要的还是庞大的财政支持。”著名规划师、中山大学教授袁奇峰表示。从最新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政府“通过南沙大开发,再造一个‘新广州’”的决心颇大,并与学者、投资业界达成一致共识:要从“泛珠三角经济圈”下刀。 

据南沙区副区长黄卡介绍,南沙未来两年交通和配套措施方面将有很大改观,将加快打造以高快速路和轨道交通为骨架、珠江水运和江海联运为主轴的对外交通运 输网络,实现南沙站高铁与水路无缝对接。当中,最大的亮点是,建设到广州南站和广州主城区的高速地铁,计划达到时速120公里,一旦建成,20-30分钟 即可到达广州主城区,将成为广州最快地铁。 

此外,目前还在筹划建设从龙穴岛到深圳机场的过海隧道,建成后南沙到深圳机场只需20分 钟;而南沙到中山的跨海大桥也在筹划之中,建成后从南沙到中山只需要10分钟。广深港高铁建成后,南沙到香港只需30分钟。这些基础设施全部完工后,南沙 将成为珠三角城市群“事实上”的几何中心,有望将“泛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提速为“30分钟经济圈”。

名词解释 

“泛珠三角30分钟经济圈” 

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不久前在南沙新区开发建设现场会上发表的演讲,“粤港澳合作桥头堡”、“国家中心城市重要战略支点”、“转型 升级杠杆”是这个经济圈的支点所在。今年以来,珠三角已有前海、横琴两大国家新区获批。但“前海打的是‘粤港合作’牌,横琴侧重的是‘澳珠合作’,而且这 两个试验田都在珠江东、西岸偏居一隅,真正能够将珠江东、西两岸贯通起来,将‘粤港澳三地’连成一片的风水宝地仅有广州南沙。”高力国际董事陈厚桥认为, 一旦将南沙列为“国家级新区”,将在很大程度上对泛珠三角经济发展起到领头羊的拉动作用。

“回过头去看十几年前的番禺迎宾路一带,其与 广州市中心动辄1小时路程,也曾被视为荒草丛生的‘郊外’。而今,交通路程缩短,番禺的华南板块已是事实的高档住宅密集区。这意味着,30分钟经济圈将促 使来自珠三角地级市,乃至香港、澳门的市民前来南沙工作、生活。”黄文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