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南沙获联合国最宜居城市金奖

南沙获联合国最宜居城市金奖

原文链接: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1-11/02/content_1246300.htm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博纯、许琛,通讯员南宣报道:10月31日晚上,联合国环境署在韩国首尔举办的享有“绿色奥斯卡”之称的第十五届“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总决赛 上,南沙区荣获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金奖。这次获金奖的城区,全球共有5个,南沙区从14个参加该项决赛的城市中脱颖而出,这是广州市首个获得 该项殊荣的城区,同时也是南沙迄今为止所获得的最高级别的国际奖项。

据了解,这是南沙获得的第一个重量级国际奖项,同时也是南沙迄今为止所获得的最高级别国际奖项。南沙迈进“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行列,成为继北京市东城区、上海市松江区之后,我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区。此外,南沙的湿地景区和农村水环境改善也均获银奖。

当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专员、国际公园协会秘书长、“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竞赛委员会秘书长阿兰•史密斯先生对南沙的各项指标称赞不已,他特别对南沙优美独特的自然环境赞不绝口,并留下题词:“一个与自然和谐的宝地”。

据介绍,南沙打动国际评委的六大原因有:在自然与人文景观方面,南沙根据地域内的自然概貌和人文环境进行城市规划,滨海风貌和岭南水乡 风貌特色是南沙城市景观风貌的两大主要特色;在文化、艺术与遗产方面:黄阁麒麟舞、咸水歌分别入选广东省、广州市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并在学校设立非物质 文化传承基地;在环境的最佳实践方面:南沙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率先在中国最早建立全区环境管理体系;在公众参与方面:凡是关系城市发展和民生问题 的重大项目都会举行市民听证会,南沙注册志愿者接近南沙总人口的10%;在健康的生活方式方面:南沙的文化消费逐年提升,每年开展“市民读书月”活动;在战略规划方面:南沙将遵循“科学开发、从容建设”理念,突出“以人为本,宜居优先”规划未来,以保护中国罕有的湾区生态环境、突出岭南水乡特色进行长远规划后再进行开发。

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The 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Liveable Communities (LivCom大奖)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大奖,是目前全球唯一涉及社区人居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国际 竞赛奖项,也是目前世界社区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区奖”竞赛自1997年起已举办15届。

黄博纯、许琛、南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