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南沙区新闻中心:南沙举办首届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

南沙区新闻中心:南沙举办首届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

原文链接:http://www.gzns.gov.cn/nsxx/nsxw/201112/t20111220_60847.htm

  122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沙区政府承办的广州南沙首届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在南沙体育馆举行,这是十一五以来南沙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南沙大开发以来一次难得的科技盛会,是南沙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现场会精神,推进南沙新区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广州市副市长、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陈明德,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桂扬,南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兆慈,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南沙区委副书记钟华英等领导出席了博览会开幕活动,并参观了部分参展项目和现场展示。

  据悉,本届科技推介会吸引了自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中科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广州中科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广州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分所、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广州市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南沙中山大学科技创新产业基地、兰州大学南沙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和一批科技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参展,在本次博览会上共推出了106项的高新技术成果。推介会吸引了500多家来自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香港、台湾的大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前来寻宝

  开幕式前,陈明德副市长和施尔畏副院长到各个参展展位进行参观,听取情况介绍,与科研机构负责人交谈。施尔畏对科研人员讲,科研单位要走向社会,了解社会的需求,不要关起门来搞科研。要创新思维方式,研究适合市场需求,市民生活相关,促进社会进步,能促进科技发展的新成果。

  本次推介会共有15个项目顺利签约,合作签约项目涉及智慧城市、先进工业设计、医疗器械开发、物联网、环境保护等技术领域以及技术合作、技术转化、共建实验室、产业规划咨询等合作模式,签约单位有广州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建的4家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境内外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南沙和珠江三角洲的企业。

  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应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的子课题成果,针对电能表无线抄表的特点,开发了适用于电能智能抄表系统的低功耗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协议,现与广州常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该公司下属珠江嘉园小区开展远程无线抄表示范工程。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深圳市吉阳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签订了《关于共建锂离子电池制造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协议》,计划以数字化锂电池装备生产线为突破口,开展动力锂离子电池自动化装备生产线及信息化系统的研发,并推进产品化、工程化和产业化的进程,带动、支撑、引领锂离子电池装备产业的发展,加速促进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产业群的形成和健康发展。

  在本次科技博览会上,不少参展单位还在场内进行了技术展示和推介,共涉及医疗、生物、水处理、电子、机器人、新能源、智慧城市、环境保护和软件等领域,吸引了不少企业负责人观看和咨询。

  据介绍,目前,南沙拥有电子信息产业园、西部工业园区、资讯科技园三大科技创新园区;广州南沙中山大学科技创新产业基地、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广州中科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市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大科技研发平台;南沙科技创新中心、资讯园博士后工作站、南沙知识产权保护站、南沙资讯科技园管理服务中心、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南沙分中心五大科技服务机构。成为南沙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