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广州日报》:滨海新城宜业宜居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广州日报》:滨海新城宜业宜居粤港澳合作示范区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2-09-15

摘要:日前,南沙新规划获批,标志着南沙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广州日报》在914日举办的南沙科技创新沙龙——智慧城市建设专题研讨会上,采访了广州软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对此规划的看法。袁峰认为南沙新规划获批无疑令人振奋,并表示:“南沙最有希望成为中国的智慧城市的典范!”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2-09/15/content_1896772.htm

 

 

    深入走转改

    喜迎十八大

    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获批 本报带你一起展望未来

    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了 《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南沙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南沙新区的开发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是南沙新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新的发展规划将为南沙画出怎样的未来?这一滨海新城会让市民享受哪些好处?本报记者带你一起畅想未来。

我国首个隧道盾构机刀盘生产基地落户南沙。

    回眸

   霍英东在南沙有个梦

  说起南沙离不开霍英东,正是他最初的努力,才让南沙这个滩涂之地走进世界的视线。颇有战略眼光的霍英东在这片滩涂上看到了光明的未来——面积三倍于澳门的南沙将会建成现代化滨海新城。

   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著名实业家、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率先与番禺合作开发南沙东部。其实霍英东看中南沙这片滩涂的时间还可以提前。上世纪80年代 末,他主持制定了开发南沙的初步计划,开始了对这片滩涂改造的第一步。霍英东首先解决南沙的交通问题,先后投资兴建虎门大渡口、南沙客运港,开展南沙至香 港的客运服务,现在的南沙大道也有他的功劳。  

  他一直把南沙称作珠三角的“地王”,其区域优势犹如香港的中区或九龙的尖东。他在占地 54平方公里的南沙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内购买了22平方公里土地用于他的南沙发展梦想。他投资建设的五星级南沙大酒店是目前南沙最好的酒店。霍英东在南沙投 资的项目应该是香港投资者在珠江三角洲乃至整个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霍震霆说,南沙是父亲的一个梦,今天的南沙正在实现父亲的梦想。

  (李立志、何涛)

南沙“天河城”华汇国际广场。

南沙集装箱码头。

南沙生产的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核电非能动余热排出热交换器。

广州首个莲藕文化节昨在南沙开幕

   本报讯(记者李立志)“从下星期一开始,我们楼盘至少涨价500元每平方米!”昨日,本报报道《南沙新区规划》获批的消息之后,这个利好消息在南沙迅速 升温,南沙的一家楼盘的促销员底气十足地对看楼者说。南沙今后会如何发展?目前规划内容并没有细节性的披露。我们梳理以往各方面透露出的信息,给广大读者 呈现一个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定位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

  昨天本报报道南沙新区的发展要求是“努力把南沙新区建设成为 粤港澳优质生活圈、新型城市化典范、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基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性服务枢纽和社会管理服务创新试验区”。其实类似的表 述,有关领导在不同的场合都有公开的表达。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新广州·新商机”乌鲁木齐推介会上,南沙有关领导曾透露,作为广州的“一号工程”, 南沙新 区的发展总体定位是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依托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充分延伸广州千年名城的精髓,通过实施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打造广州南部滨海新城,成为经济转型新平台、城市升级新天地、调整人口布局新区域、建设生态文明新示范;

  二是充分学习港澳做事规则和营商原则,借鉴港澳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成功经验,实现与港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

  三是成为广东全面赶超亚洲“四小龙”的排头兵。

  重点推进起步区的规划建设

  这一总体目标该如何实现?南沙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12日,30多家央企参观考察了南沙的投资环境。有关方面向央企介绍了南沙新区有关的发展思路: 南沙新区近期建设目标是“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现新城”,重点推进起步区规划建设。

  首先推进中部103平方公里核心明珠湾区的建设,一期开发面积33平方公里,是商业服务和金融创新合作区,重点发展金融、法律、会计、会展等高端服务业,设计、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以及滨海休闲旅游业。

  同期推进北部教育培训、创新、高端医疗合作区,其面积为3平方公里,重点开展国际教育和职业培训合作,发展医疗服务、健身休闲等。

  南部粤港澳数据服务合作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区的面积为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数据研发、云计算等数据产业,以及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已初步同意南沙新区首期增加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60平方公里以内,省政府已初步同意赋予南沙新区第一批46项省级管理权限。

  影响

  南沙楼市潜力上升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记者了解到,进入今年,南沙区一手住宅均价维持在7000~8000元/平方米,其中价格最低位在3月,均价仅为7197元 /平方米。近三个月,南沙楼市开始进入量价齐稳的阶段,南沙网上签约一手面积维持在7万平方米左右,均价也在8000元/平方米左右。广东省房协理事赵卓 文认为,南沙现时的楼价已经提前反映了新区规划的利好,不过随着规划的落实,南沙的地价水平将会得到提升,项目的定位也有望向高端发展。

  跨国巨头落子南沙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南沙新区规划获批,众多企业将受益。据悉,南沙起步区规划了103平方公里,将建设全新商业板块。在未来南沙新区的开发建设中, 引进先进制造业和发展高端金融业成为南沙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跨国巨头纷纷落子南沙,包括化工企业巴赛尔公司南沙生产基地、物流巨头普洛斯、航运巨头马士 基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无缝热轧钢管生产商——法国瓦卢瑞克·曼内斯曼钢管目前已经落户广州南沙并开工建设。

  在南沙设立两个基地的 东方电气(广州)曾经产出我国首台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南沙新区的获批无疑给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械 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伟介绍,公司符合南沙发展定位和产业定位。作为位于南沙的企业,东方电气看好南沙新区未来发展,无论是CEPA先行先试示范区还是“再造 一个广州新城、滨海新城”都十分吸引人。南沙未来商机无限,发展空间也很大。

  有希望成智慧城市的典范

  南沙新规划获批的消息也让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袁峰感到很振奋,在昨日的智慧城市建设——南沙科技创新沙龙上,袁峰表示:“南沙最有希望成为中国的智慧城市的典范!”

   他有两个理由。第一,南沙目前还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太多的限制,这对发展智慧城市来说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第二是领导的重视,南沙已经编制完成 《广州南沙智慧岛建设战略规划》, 并将其列为重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领导的重视是发展智慧城市非常关键的因素。袁峰还建议,政府在智慧城市的建 设方面,一方面要起到引领作用,但主要作用是搭建好平台,然后建立一种运营模式,担负起监管的责任,希望南沙在这一方面作出表率。

  (李立志)

  为广州发展营造一个新载体

  广州市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再高表示,南沙新区获批使南沙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从空间范围、区位优势来看,发展空间比较大。作为国家级新区,它将对建设一个新广州、带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推动珠三角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意义。

   南沙新区将再造一个新广州。杨再高表示,未来30年发展,广州必须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来保持广州的江湖地位。南沙新区辐射范围非常广,它的远景目标将 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南沙新区承载能力,打造一个广州市新的国际化新城区,为广州发展营造一个新的载体。通过南沙 新区建设将进一步强化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增强广州对珠三角、泛珠三角辐射影响能力,进一步提升广州国际影响力。

  哪些行业会受益较 大呢?杨再高表示,受益比较大的产业包括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等。预计下一步会有企业在南沙扩大空间增资扩产,享受国家级新区的优惠政策。此外在南沙投资的 房地产、现代服务业、医疗、教育产业都将受益。同时随着人口聚集,也会带动相关商贸、餐饮、休闲旅游等产业的发展。(耿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