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中科院王青老师受邀为华工创新班做学术讲座

中科院王青老师受邀为华工创新班做学术讲座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副总工、互联网技术实验室主任王青老师受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的邀请,到华南理工大学做了一场主题为《软件需求工程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的讲座,拉开了创新班系列学术讲座的序幕。广州软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振宇参加了本次讲座。

创新班成立于2011年5月27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创办,目前共有27名中科院老师。第一届创新班学生已于今年9月开始就读华工软件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在华工的学习主要由校内导师负责培养,后一年半的学习主要通过在广州软件所的实际项目中实践学习,并完成导师布置的论文课题。

本次受邀讲座的王青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以过程为中心的软件质量管理技术、建模技术、知识管理技术和软件协同工作技术,历任北京系统工程研究所技术工程师、中科院软件所系统集成部副主任、中科院软件所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主任,参与了多项国家级重要项目,发表论文专著30余篇。同时,王青老师还是中科院软件所和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建设的创新班的导师。

讲座吸引了华工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王青老师从问题、挑战和方法三个方面介绍了需求工程从系统化到社会化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中科院软件所在网络时代需求获取、分析、演化、管理等技术方面的研究,为需求工程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后续广州软件所将邀请更多领域的专家来创新班开展系列讲座,为学生带来更加丰富精彩的知识盛宴。

 王青老师作精彩演讲

袁峰回答学生关于广州软件所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