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通信产业网: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专场推介会顺利举办

通信产业网: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专场推介会顺利举办

来源:通信产业网

时间:2012-12-21

摘要:第十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专场推介会•交易会” 于2012年12月20日在广州市广州大厦顺利举行,作为智慧广州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来自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与中盟合同能源管理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代表分别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来自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科技管理部主任董雯雯在路演展示环节中介绍了自主研发的智慧公共照明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http://www.ccidcom.com/html/tongxinhuizhan/201212/21-192056.html

 

 

第十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专场推介会•交易会” 于2012年12月20日在广州市广州大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承办。活动得到了包括广州市对外科技交流中心、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智能交通协会、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青年投资家俱乐部、中山大学企业信息化与工程软件研究中心、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北京软件行业协会、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促进中心、北京信息化协会、北京通信信息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通过现场展板及会刊共推出了来自北京、广州的14个智慧城市相关股权融资路演项目和52个智慧城市精品解决方案,七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现场股权融资路演和方案展示,同创伟业、力合创投、润都资本、银桦创投、海汇资本、瀚伟资本、雷雨资本、尚都创投、广东中大创投等数十家以广东本土为代表的金融投资机构参与现场互动。此外,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的200多位代表参与了活动。

目前我国在城市化飞速发展的同时,大中城市普遍面临着人口膨胀、环境污染和交通拥挤等问题,如果不加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最终必将严重制约中国城镇化进程以及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而智慧城市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化管理中的优化和体现,通过各类解决方案的实施,能够切实有效的优化城市生活环境、缓解环境资源矛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安全和谐发展。

图1:智慧城市科技成果专场推介会交易会

据悉,智慧城市作为汇聚了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各类方法综合应用,是“十二五”期间的国家的重要发展方向。有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根据预测,2012年下半年将有超过80个城市和运营商合作建设智慧城市,到2012年底全国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量有望突破400个,“十二五”期间,我国“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

目前,广大的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等都围绕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交通、智慧旅游、智能电网等智慧城市的核心领域作出了不懈的探索并取得了大量科技成果。本次“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专场推介会•交易会”就是在该大背景下,政府联合投资机构、银行以及智慧城市方案的应用方为“智慧城市”服务企业提供与资本、渠道对接的一次新尝试。

活动主持人软交所副总裁罗明雄在开场致辞中介绍到,除了本次活动以外,目前北京也正在陆续开展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创新方案大赛以及投融资对接活动。广州与北京两地针对“智慧城市”的同步活动启动,南北呼应,标志着“智慧城市”在国内的大规模推动正式启动,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正在真正的迈入“智慧城市”时代。

图2:六家单位合作签约

本次活动在较短的筹备时间内,共征集到股权融资项目数十个,各类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近百个,主要来自广州、北京两地。活动组委会在其中共筛选出优质股权融资项目14个、方案52个编入会刊,以方便与会嘉宾及相关合作伙伴了解相关信息,达成合作意向。

作为智慧广州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来自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与中盟合同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与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的六家单位代表分别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景广军、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晓曼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林满山博士作了题为“广州智慧城市实践与策略”的主题演讲。据介绍,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3年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已经具备了建设“智慧城市”的经济基础和信息化基础。广州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既是解决当前城市发展所面临的瓶颈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必然选择。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广州”建设,提出了“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城市发展理念,出台了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的“1(主体文件)+15(配套文件)”政策文件体系,其中《关于建设智慧广州的实施意见》为配套文件之一。智慧城市各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2年广州被评为全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智慧城市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二,“智慧广州战略与实践”荣获2012年巴塞罗那世界智慧城市奖。目前我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抓紧梳理智慧广州建设2013年工作要点,下一步将启动智能交通、智能港口、智慧人文教育、智能水网、智慧民生服务等一批智慧城市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同时在天河智慧城、南沙智慧岛、黄埔智慧港、数字家庭(番禺)示范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等区域开展智慧城市综合示范区建设,以新应用带动新产业和创造新生活,推进城市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建成智能技术高度集聚、智能经济高端发展、智能服务高效便民的先行示范城市,推动形成绿色、智能、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本次活动共精选出七家企业进行路演展示,其中股权融资需求企业四家,解决方案三家,涉及智能交通、智慧政务、车联网等领域。相关优质项目的广州落地及精品智慧城市方案在广州的推广,必将加速智慧广州的建设进程,促进广州健康发展。

来自北京的科进英华(北京)智能交通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路演企业首先上台路演。公司CEO胡敬飞首先通过动画形象地展示了城市交通动态仿真的概念,并提出了通过智能采集、智能展示、智能发布的方式,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思路。随后,胡敬飞对公司自主研发的城市交通动态仿真平台的功能和优势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中关村一桥的实际案例,证明了动态仿真的成效。

随后,来自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科技管理部主任董雯雯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智慧公共照明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我国城市公共照明用电量约占电力生产总量的4%~5%,但实际电能利用率不足65%,存在很大的节能空间。中科院软件所通过传感器/摄像头智能采集技术以及云计算平台,实现了政府、园区对路灯等公共照明设备的智能管理。该方案目前已在北京、成都、东莞、南沙等地得到了成功应用。同时,该方案还获得了2012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创新类决赛奖,成为三个亚洲获奖项目之一。

会议过程中,来自投资机构的投资人代表和企业代表与路演企业、方案展示嘉宾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有趣的是,路演企业之间也通过活动增进了相互了解,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当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投资营运有限公司的代表讲解完其推出的行讯通应用后,胡敬飞立刻表示,希望能够开展产品层面的合作。

“智慧城市技术成果专场推介会•交易会”作为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创新博览会期间重要的专场活动,有效地整合了北京、广州等地资源,聚焦智慧城市这个时代热点,创新性地通过路演推介、展板展示、会刊发布、网络宣传等综合方式促进了方案提供商和渠道商、科技企业和资本的高效对接,是智慧城市建设、科技成果产业化方式的尝试和探索。相信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广州一定会插上“智慧城市”的翅膀,飞向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