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10万大奖寻觅能者,“小度看世界”大赛拉开帷幕

10万大奖寻觅能者,“小度看世界”大赛拉开帷幕

10万大奖,寻觅爱者,和小度极致浪漫约会!

10万大奖,寻觅知者,为小度装上智能大脑!

10万大奖,寻觅能者,带小度看尽世间繁华!

“小度看世界”大赛简介

2014年儿童节,一个叫做百度动物园的活动风靡互联网,你只需在家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看到企鹅蹒跚走路、大象长鼻戏水的可爱画面,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小度。作为智能硬件的主打产品之一,小度i耳目重新定义了摄像头,通过高清的720P摄像头将视频自动同步到云端,让位于远程的你随时随地播放实时或录像视频,流畅到爆,具有绝美的用户体验。我们相信,小度的作用绝不仅仅于此,在信息爆炸式增长的“大数据”时代,通过长时间分析小度在云端同步的视频流数据,一定能够得到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让小度“眼”里的世界更加的五彩斑斓。画面有限,创意无限,期待你的加入,让小度成为炫目的明星!

背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对人们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产生深远的影响,大数据时代对人类的数据驾驭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就连徘徊发展了几十年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在大数据时代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学习能力”,并且理所当然地承载起互联网的未来。

大数据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除了上网搜索的数据,随处可见的摄像头、日渐流行的可穿戴设备每天都在产生着海量的数据。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些数据,必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感受。结合百度云平台,百度推出了以小度i耳目摄像头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通过与百度云实时同步,形成了以用户为核心,并一步直达云端的大数据闭环体系。为了很好地利用这些大数据,让它们更大程度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同时也给同学们提供一次与大数据有关的学习实践机会,我们决定举行基于小度i耳目的大数据创意及应用大赛。

同时,本次活动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大数据技术创新大赛”命题竞赛的七道赛题之一。大家可以通过下方的主赛链接查看其他的赛题,选择感兴趣的参与。

任务

对于普通的i耳目视频流,需要监控者寸步不离地观察和分析,才能得到想要的内容。尤其是存储在云盘中的视频数据处于海量的状态下。因此需要参赛者从应用的角度,开发i耳目视频数据流的创意应用程序。

对于创意应用来说,重点需要考虑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1)应用场景方面:是将i耳目部署在人多的十字路口、食堂,还是人员相对较少的地下车库、河边;是聚焦于整个大范围内的住宅小区,还是小视野里的一面五星红旗、一个风向标,都是可以参考的数据采集源。

(2)程序应用方面:程序的目的是在线分析,还是线下分析?如何提取这些海量视频流中的关键数据?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应用类型,是后续警示提醒,还是特征行为展现,甚至作为其他应用的数据输入?这些都可以充分发挥想象。

举例来说,将i耳目部署在美食广场,统计不同时间点顾客对食物的喜爱程度,从而为商场提供参考;部署在鸟窝旁边,观察鸟类的生活规律,绘制鸟类的作息曲线等。更好更优秀的创意及实现,is your challenge and ultimate mission!

宗旨

大赛秉持“开放、创新、公平、公益”的宗旨,旨在通过大赛构建良好的资源共享平台,创造大数据的良性发展环境,促进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战略新兴产业的融合,促进大数据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为国家软件产业输出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

主题

开放创新,挑战未来,数据驱动中国梦。


“小度看世界”大赛链接:http://openresearch.baidu.com/topic/77.j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