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所3项项目入选广州市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优秀案例

我所3项项目入选广州市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优秀案例


2020年4月27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公示了关于2019年广州市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优秀案例,共有15项应用示范场景入选优秀案例,南沙区有3项入选,均由广州软件所及其孵化企业(中科智城)所研发。


2019年10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广州软件所在大数据和区块链领域已深耕多年,已建立起完整的科研平台体系,至今已有成果包括1个中心,8大应用研究;建立起一批省、市级的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包括:广东省食品监管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数据智能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区块链应用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等。

自2015年起,广州软件所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级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任务,同时承担国家重点监管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水产品)电子溯源技术应用研究与示范课题(编号:2015BAK36B06),以及食品安全电子溯源数据采集交换与标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编号:2015BAK36B02)两个课题。软件所以独特的科研机构身份和雄厚的软件技术优势,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积累了溯源标准和跨省溯源技术基础。



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食药品溯源系统应用示范

食药品溯源系统,通过整合软件所前期基础,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建立批发、配送、零售全溯源链的食品示范,助力我省食品溯源产业化迅速发展。

该体系主要是针对食品溯源体系存在数据盲区、数据壁垒、数据安全等问题,研究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食品质量安全溯源技术体系与标准规范,融合食品生产、加工、储运、检验信息,研究农业多源复杂数据的处理、分析、建模方法,重点突破数据流通效率、安全隐私、链式分布存储、密钥分配与存储、信息防篡改等区块链核心技术。

通过该系统,能够综合提升监测预警水平,有效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另一方面,一旦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能迅速掌握供应链及问题食药品流通情况,及时制止事故蔓延。





粤港澳大湾区南沙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

中科智城区块链服务平台作为分布式基础设施,部署在云计算基础设施之上,对外提供区块链网络的生命周期管理和运行时服务管理等功能。

将区块链与智慧港口行业相结合,利用基于智能合约的数据可信录入机制、区块链电子取证技术等区块链不变性、可信性和透明化的技术特点进行数据交互。在“无纸化”创新业务办理场景的基础上,让港口“无纸化”后的单证数据变得不可篡改,增强数据可信度,提高港口物流企业沟通效果。在丰富港口无纸化的延展性、加快港口无纸化进程的同时,为数字化“智慧港口”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也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间开放协作迈出坚实一步。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港口物流追溯存证技术研究与示范

该项目以区块链平台为支撑,并结合大数据和中间件等技术进行辅助设计,最终完成基于区块链和港口EIR系统的港口物流追溯和管理平台。

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港口实现智能化升级和安全改造,主要解决了票证的可信问题、简化流程。同时,基于区块链可以实现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整个海运物流过程中各节点的信息。除此以外,基于区块链的特征,港航物流基于区块链的创新还可以用于跨境资金结算交易、解决供应链金融问题、优化物流方案提升物流效率等。

本项目通过组建港口物流供应链的联盟链,将港口、船公司、物流公司、出口商、进口商等核心参与节点联合起来,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物流信息追溯与存证技术应用,最大限度降低或消除在多个文件中重复类似信息的必要性,记录各方的电子签名以提升安全性,从而追踪并修正整个过程各阶段的偏误,同时也便于供应链上的各方在共同平台上获取信息。




2019年广州市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