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所项目入选2020年广东省大数据应用软件TOP10

我所项目入选2020年广东省大数据应用软件TOP10

11月18日,由羊城晚报社、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大数据协会联合组织评选的2020年广东省优秀软件产品和服务评审结果公布。专家组从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功能性能指标、经济效益、用户评价等方面对申报的产品进行多轮评审。广州软件所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管理平台”入选“大数据应用软件TOP10”。

“大数据应用软件TOP10”入选名单

我所承担建设的“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管理平台”基于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建立批发、配送、零售全溯源链的食品示范,推动市场开办者、商户、监管部门、社会公众“四位一体”食品安全共治,为全省“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注入新动能。


系统流程图

系统将商户经营者、市场开办者、监管部门的市场准入、日常检查、检验检测、稽查执法等可公开的信息上传至区块链,数据自动生成电子标签,不可篡改且实时共享,相当于每个主体责任人上传的数据都能做到精准溯源和责任界定。结合AI票证识别技术,监管者可对区块链存证的票据等信息进行真实性和有效性排查,通过筛选预警异常票据、建立问题发现风险库、协助监管人员及时排查隐患等方式,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把食品销售安全关。

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管理平台

截至目前,该平台在珠三角地区全面推广,覆盖了广州市174家市场13456个经营主体,包括覆盖华南最大的黄沙水产市场、供应全广州80%蔬果的江南果蔬市场、钱大妈、卜蜂莲花、南沙十四涌等。总共生成了超过185万个区块、791万条交易记录、261亿人民币的总交易额。日均商户上报率达95%、日均排查异常票证占总票证的5%,未发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