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雷霆抗疫,逆行向前——广州软件院团队收到南沙区工信局感谢信

雷霆抗疫,逆行向前——广州软件院团队收到南沙区工信局感谢信

7月13日,广州软件院孵化公司中科智城收到了南沙区工信局发来的一封感谢信,对中科智城用科技手段助力南沙区抗击“德尔塔毒株”新冠疫情并取得阶段性胜利表示感谢。

作为疫情防控领域的“老兵”,广州软件院与中科智城团队在2020、2021年疫情防控中,临危受命,火速响应,高效提供信息化支撑,筑起防疫的钢铁壁垒,为南沙区防疫指挥提供决策辅助,助力政府部门坚决打赢防疫攻坚战。

2020年初战疫,我院在接到南沙区政府任务后,迅速组织技术团队,基于城市大脑等成果基础,72小时紧急上线南沙区疫情联防联控系统,包括疫情联防联控、疫情信息总览、企业复工备案管理、学校复工复课管理、疫情物资管理等多个子系统。

广州市市委书记张硕辅、常务副市长陈志英等各级领导现场考察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广州市政数局发函要求广州市各区结合本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积极推广应用南沙区疫情防控指挥系统。成果入选了国家工信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大数据产品和解决方案名单、广东省工信厅支撑疫情防控解决方案名单。

2021年再战疫,在接到南沙区工信局紧急通知后,36小时内升级南沙区疫情精准防控指挥系统,相较于上一年,开发时间缩短了一半。系统包括疫情防控数据分析、公安疫情流调溯源、疫情封控/封闭区域管控等3大主模块,同步推出PC端、移动端、指挥大屏端三个版本,并新增上线重点人员酒店隔离管理系统。

通过打通区工信、卫健、公安、商务系统的防疫数据,汇聚省市各级各类疫情实时信息,建立信息全链条的闭环管理,形成了“管控系统有力、组织系统高效、保障系统周到”的工作格局。目前已累计汇集超9500万条数据、覆盖12个主要防控环节,成为严密疫情防控网络的重要支撑,为南沙此轮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辅助决策支撑服务。

未来,广州软件院团队将进一步优化疫情联防联控信息系统,深化当前防疫成果的技术深度和广度,以信息化手段助力全国各地最终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