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再获“国字号”荣誉!广州软件院承建项目获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再获“国字号”荣誉!广州软件院承建项目获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3月20日,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终审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共佛山市委依法治市办、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报,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建的佛山“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 开创法治监管新局面”从218项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奕茂介绍项目

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设立,依据科学的评选标准和公开的评选程序对各级行政机关及相关部门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进行评价。“中国法治政府奖”不以营利为目的,不收取任何费用,不接受行政机关任何形式的资助。从2021年4月正式启动,收到的申报项目覆盖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行政立法和规范性文件、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规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等多个法治政府建设领域,最终评选出15个项目获得该奖项。

广州软件院为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研发的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在全国首创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大数据分析运用到监管实践,构建起协同、风险、智能、精准的智慧监管新模式。利用信用风险分类模型研判风险程度高的重点地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市场主体,并以此为靶向开展差异性抽查。基于大数据技术赋能的创新模式,既能对全库监管对象进行自动分类研判,还能随着主题数据量、数据类别的增加而不断自我优化,做到全量自动监控,实现无处不在。

在改革前,识别全市高风险市场主体的任务,需要1000名监管人员连续工作超过100天才能完成;改革后,通过构建风险研判模型,监管人员只需一键点击,即可自动完成筛选识别工作,违法发现率由之前的17.6%提升到86%,监管效能发生裂变式提升。实现监管既无处不在,又无事不扰,有效提升监管的精准性,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进一步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国际化营商环境。

获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2020年7月,佛山市“人工智能+双随机”智慧监管模式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是该批中广东省唯一入选项目,也是唯一涉及“放管服”中“管”的经验项目。此外,该模式还入围了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评比。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专题报道佛山市举措做法。2020年12月,佛山市“人工智能+双随机”项目获“2020 年度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优胜奖。

近年来全国各地省份,例如山东、湖南、江苏等,以及广东省内十多个地市,例如深圳市、广州市、东莞市、珠海市等,纷纷到佛山市学习相关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