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5G远程遥控驾驶下的智慧交通,在这里一文读懂!

5G远程遥控驾驶下的智慧交通,在这里一文读懂!

有了城市的存在,人类就从未停止过对未来生活的规划与幻想,于是电影里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未来城市。从《第五元素》中的智能系统,到《少数派报告》中的立体交通,再到《超体》中的信息操控……关于智慧城市的构想从未停止,科幻大片所展示的炫酷情节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逐一实现。比如智能交通,5G远程控制千里以外的车辆,毫秒间完成汽车启动加速、减速、转向,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11月27日,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无锡)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锡山开幕。论坛期间,IMT-2020(5G)推进组发布《5G远程遥控驾驶:应用场景》研究报告,广州软件院作为IMT-2020(5G)推进组成员单位参与了本报告的撰写

报告全面阐述了5G远程遥控驾驶内涵,明晰5G远程遥控驾驶系统要求及业务状态,剖析了不同应用场景的部署需求,并给出后续发展建议,以促进5G远程遥控驾驶快速健康发展。广州软件院主要参与5G远程遥控驾驶内涵的讨论,并为5G远程遥控驾驶典型场景应用介绍中的城市工况环境提供案例经验。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刻演进,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此背景下,广州软件院立足智能交通领域,长期致力于V2X车路协同感知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路网协同的前瞻、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品集成、应用与示范,积极参与各项推进智能网联及车路协同产业发展的工作,包括同香港理工大学共建通信导航定位与载具协同感知联合实验室,深度参与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

目前已经研发了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路协同软硬件产品,包括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监管平台、车路协同管理平台、车路协同应用协议栈、智能路侧/车载通信终端、路侧智能感知终端以及路侧融合感知算法等,可实现车载感知数据与路侧感知数据的“超视距”感知融合,并经由云端和边缘计算设施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数据处理、存储、分析,从而使汽车做出更加高效准确的路径规划和行为控制决策。

未来,广州软件院将继续专注于V2X车路协同感知与控制的核心技术研究,同产业内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相关附件:

uploadfiles/7414167020890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