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全国首创!广州软件院团队助力南沙应用“集群注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指标体系建设

全国首创!广州软件院团队助力南沙应用“集群注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指标体系建设

建立专项信用风险分类制度实现全链条监管;探索特色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为企业“画像”……结合南沙区“集群注册”企业的特点,依托南沙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团队研发制作“南沙区集群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为南沙区市场监管部门搭建了全国首创的区级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指标体系。

什么是集群注册企业?

集群注册,是指多个市场主体以一家企业的经营场所地址作为自己的地址登记,并由该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组成企业集群的登记注册模式。

风险分类监管有什么作用?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已成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方式和手段,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是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工作效能的迫切需要。随着企业数量的增加,市场监管工作需要实施差异化监管。包括确保分类结果与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对接、抽查频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对接、企业信用风险信息对分类结果实施动态、风险企业分布、经营状况等信息归集展示……

在南沙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由广州软件院团队搭建的南沙区集群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针对市场监管中监管针对性不强、发现问题比例不高、数据对接壁垒等问题,做出精准改进。

风险精准“预警”,建立专项信用风险分类制度

据悉,自2015年南沙自贸片区实施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的“集群注册”改革以来,已成功为近7万家企业提供落户自贸片区的便利,进一步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但放宽准入的同时,集群注册企业的快速增长也为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

为适应监管新要求,广州软件院团队在南沙区市场监管局专项信用风险分类制度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智慧应用场景和信用风险预警体系,进一步细化集群注册企业的监管措施,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模式。

数据精准“聚焦”,探索特色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为企业“画像”

截至目前,基于南沙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的“南沙区集群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已通过初步验收,实现对南沙自贸片区内69919家集群注册企业的信用分类。平台对集群注册企业实施信用风险分类措施,通过建立6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和79个三级指标的信用指标体系,进一步搭建符合南沙区特色和“集群注册”经济体的信用风险分类监管体系。

通过探索特色信用风险分类指标,南沙实现了为企业“画像”。相关企业的实际办公场所分布信息、地址合同信息、存续情况、迁移情况、信用风险数据、注册资本情况和经营状况等信息,都能通过南沙区集群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进行实时数据归集和展示。

共治精准高效,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全链条监管

风险企业分布、存在相同联系地址企业数、企业经营状况统计……打开南沙区集群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各类企业风险“图谱”一览无余。

南沙区集群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打通托管企业与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安全、及时、准确交互,打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体系,实现集群注册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归集和整理。

广州软件院团队将持续完善集群注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智慧监管新体系的系统建设工作,助力南沙区市场监管局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一公开”的智慧监管模式,不断提高新兴经济体的监管与服务效能,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