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打击“科技与狠活”,广州软件院赋能食药品市场监管智能化进程屡获好评

打击“科技与狠活”,广州软件院赋能食药品市场监管智能化进程屡获好评

煮羊汤时来一勺“三花淡奶”,汤色立马变白;烤鱿鱼时加入“满街飘香油”,瞬间香味扑鼻;炒糖色不用熬冰糖,有甜蜜素和焦糖素就行……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流行起一个词叫“科技与狠活”,这一词出自某短视频博主,通过展示食品添加剂“合成”人们常吃的东西博得众多网友关注。而在制作过程中“那必是科技加狠活”成为他的口头禅。

虽然不能闻食品添加剂而色变,但也直观呈现了食品添加剂的“威力”,众多网友纷纷表示:亲妈苦口婆心20年没有劝明白的事,被“科技与狠活”迅速劝诫了。这一事件也侧面表现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与目前市场监管方面的痛点问题:消费者对食品企业信息不足、责任认定难,追溯难、追溯体系较为落后,行业标准不统一、假冒窜货行业诟病......食品安全再次被广泛提及。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已逐渐成为增强政府监管与社会治理能力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手段,这也为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智慧化监管的核心思维是大数据思维和整体性思维,核心理念是共享与整合。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是面对“互联网+”时代新环境下的必然选择,是创新监管方式,推动食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坚持科技化、智慧化、信息化

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聚焦智慧食药监领域,利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与监管工作深度融合。实验室参与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牵头承担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果蔬溯源系统”等科技项目。

此外,广州软件院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承担建设的项目入选国家药监局评选的年度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建设的广东“智慧食药监”大数据中心实现了全省21个地市数据融合共享,与国家总局、省政府横纵数据共享交换,共归集数据资源139类,年总数据量超过40亿条。

“从农田到餐桌”“从药厂到药企”

广州软件院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开展食品监管、药品监管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成为省市监局、省药监局最信赖的技术支撑团队,提升了政府食品药品监管的精准度和管理效率。

团队承建项目包括:广东省区块链食品安全追溯平台、广东省药品电子监管及分析系统、广东省疫苗追溯平台、广东省发热咳嗽药品信息登记管理系统、广东省药物警戒与风险管控平台、广东省特殊食品电子追溯系统、广东省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广东省食品销售风险分级管理系统等,还能够根据不同需求场景自由定制功能模块,实现一体化数据整合与产品溯源。此外,还研发了中科易溯源平台,面向企业客户提供全流程溯源一体化解决方案,获得了众多政府、企业客户好评。

近日,广州软件院又收到了来自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销售安全监管科的感谢信!

面对项目开发实施周期短、覆盖服务用户广、上线时间紧迫等现实性问题,广州软件院迎难而上。

针对溯源监管需求,抓住点;整合一体化流程平台,连成线;联合各单位各部门,织成网;为佛山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强势赋能!通过全业务场景的溯源管理与数据价值串联,帮助政府建立标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全过程的数字化闭环管理,也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效能。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