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金交会重磅发布!广州软件院牵头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贸易金融试点项目正式签约

金交会重磅发布!广州软件院牵头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贸易金融试点项目正式签约

    6月24日,以“数字经济新时代,岭南金融新活力”为主题的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开幕,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发布会暨金融科技沙龙活动成功举办。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副院长李引、高级工程师郭桂福,孵化企业中科汇智(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汇智)总经理李安琪出席并参与了产融科技项目、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签约等多项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25091810.png

大会启动仪式暨产融对接项目签约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政府领导、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代表,广州软件院副院长李引、孵化企业中科汇智总经理李安琪参与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贸易金融”特色领域试点单位等新设金融平台的授牌仪式与产融对接签约仪式。广州软件院、中科汇智与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随后,李安琪出席参加了广东数字金融创新产业园签约仪式,代表中科汇智与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共建数字金融技术创新中心。

微信图片_20220625111556.jpg

广州软件院李引参加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产融对接签约

微信图片_20220625111604.jpg

李安琪产业园.png

中科汇智李安琪签署产融对接项目、共建数字金融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广州软件院团队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深化合作,标志着广州软件院结合多年在区块链领域积累的技术力量、科研成果,逐步应用到金融科技领域的新起点。

  本次发布会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指导,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和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的。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叶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副局长黄王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出席本次活动。

  现场举行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区块链+贸易金融”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广州软件院作为牵头单位,与项目合作单位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汇智(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同推动千万级项目“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落地建设,推动区块链技术与贸易金融场景的深度融合,促进金融数据共享、优化金融业务流程、降低金融运营成本、提升金融协同效率。

签约现场.png

广州软件院李引、中科汇智李安琪参与签约仪式

  2022年1月,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等17个部委组织评选出国家区块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由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牵头,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推荐,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的“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入选,为广东省内唯一入选“区块链+贸易金融”领域的项目。(点击查看报道《跻身“国家队”!广州软件院一项目入选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广州软件院高级工程师郭桂福进行了“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发布,详细介绍试点开展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平台基于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打通国际贸易场景下的物流、港口、货主货代、电子口岸、银行等各个环节,建成后将实现国际贸易“智能核验+智能结算+智能风控+智能融资”一体化,真正以平台服务为核心,以市场驱动为动力,打造第三方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在广州落地先期试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样板工程,后续将形成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

郭桂福.png

广州软件院郭桂福现场汇报试点项目进展

  活动邀请了来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试点单位、科研院校、科技企业的嘉宾,展开金融科技主题沙龙,畅谈区块链行业热点,就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意义和价值、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业务发展、贸易金融场景应用展望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激发了金融科技与数字金融思想火花。

李安琪产融.png

郭桂福参加金融科技主题沙龙研讨

微信图片_20220625112845.jpg

郭桂福、李安琪为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王局介绍参展内容

图片1.png

孵化企业中科汇智展位:2.2馆18展位数字金融创新区

  未来,广州软件院及中科汇智团队将继续深耕区块链金融领域,推动实现贸易的便利化和监管的智能化,为打造国际贸易场景下创新应用的闭环场景,助力广州金融科技发展、国家数字金融平台建设贡献信息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