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以“人工智能的现状及ChatGPT引领下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以“人工智能的现状及ChatGPT引领下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3月27日,在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技术局、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发展局的指导下,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支持下,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成功举办了以“人工智能的现状及ChatGPT引领下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冷瑞华、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发展处处长刘成、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令奇、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副局长高星林、广州市南沙区科协主席黄青男、南沙区科学技术局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处长罗召松、南沙区公安局数科大队副大队长金诚、广州南沙资讯科技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林津等领导嘉宾,以及科技企业、高校院所、产业协会等单位代表近100人现场参与,广州软件院视频号进行同步线上直播。

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发展处处长刘成首先进行致辞,他表示,2022年6月,国家高规格出台了《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赋予南沙“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新定位,为南沙发展乃至大湾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好本次广州软件院承办的学术沙龙活动,以良好的交流平台,深度碰撞思想、分享智慧,贡献更多真知灼见,助力大湾区数字产业建设,携手演绎新时代大湾区共赢发展精彩篇章。

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原香港理工大学学务长陈振冲教授以及中科智城(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曾小平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就“人工智能的现状及ChatGPT引领下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和“ChatGPT应用实践探索与思考”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及学术分享。

原香港理工大学学务长陈振冲教授对ChatGPT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梳理,并以火车运行、人体大脑、女性口红选择、不同地区口音对模型的影响等比喻,通俗易懂地展开了对机器学习及应用场景等方面内容的讲解。

中科智城(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曾小平表示,从2011年以前的决策式/分析式AI时代,到2012年至今的识别生成时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迎来跨越式发展。目前ChatGPT的应用场景包括产品设计、应用开发、日常生活以及技术调研学习、文字RPG游戏实现、AI智能创造画作等方面,人工智能应用已进入百花齐放的时代,未来在垂直行业基于小模型的应用是大机会。

此外,为聚焦人工智能成果产业化,用AI赋能现代产业发展,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对广州软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进行了揭牌仪式。

广州软件院携手陈振冲教授团队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整合优势创新力量,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队伍,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产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成果。

活动的最后,学术沙龙进入高端对话环节。广州软件院常务副院长袁峰主持会议,原香港理工大学学务长陈振冲、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李学军、暗物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苏江、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赵宝全、中科智城(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技术总监曾小平参与对话问答。各专家围绕ChatGPT发展变化、对各行业各领域的影响、如何应对相关变化,以及ChatGPT浪潮下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不少专家朋友也就此机会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场氛围持续高涨,碰撞出了更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新主张。

湾区有大未来,南沙有大机遇。本次广州软件院举办的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活动旨在聚众思、广忠益,为科技企业、高校院所、产业协会等人员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深度研讨机会,进一步促进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技术成果产业化,奏响大湾区数字产业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