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院孵化企业中科凯泽参与编写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标准化指南》正式发布!

广州软件院孵化企业中科凯泽参与编写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标准化指南》正式发布!

4月12日,中国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正式发布《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标准化指南》!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孵化企业广东中科凯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凯泽)参与指南编写。

编制背景

ChatGPT 等大模型的出现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极限,AI 性能逐步趋近人类智能,并体现出极强的应用赋能潜力。人工智能技术颠覆性地重塑着人类生活、工作和交流的方式,正在与人类社会融合为一。作为一种具有颠覆传统、改变人类未来的技术,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隐私泄漏、偏见歧视、滥用恶用等伦理问题已引起“政产学研用”各界的广泛关注。

2022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中办发[ 2022] 19号),明确提出了新时期科技伦理治理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文件的相关要求,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和全国信标委人工智能分技术委员会组织了50余家政产学研用单位共同编制完成。

指南内容

《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标准化指南》共分为六章,以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具体标准研制为目标,重点围绕人工智能伦理概念和范畴、人工智能伦理风险评估、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技术和工具、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标准体系建设、重点标准研制清单,以及展望与建议等6个方面展开研究,力争为落实人工智能伦理治理标准化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原件可关注“广州软件院”官方公众号下载查看)

科技伦理治理是科技创新的应有之义,广州软件院也将联合各孵化企业团队,积极配合推动科技伦理和科技创新齐头并进,实现二者协调发展、良性互动,构建中国特色科技伦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