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入选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十大创新案例,还有这个项目你要知道

入选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十大创新案例,还有这个项目你要知道

  此前,第二届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监管与产业高质量发展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出炉,在食品溯源监管领域,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支持研发的广东省特殊食品电子追溯系统、以“强链条、建平台、重应用”创新构建食品全过程溯源智慧监管新模式的佛山市食品溯源平台分别荣获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十大应用案例和十大创新案例。

  而在移动端应用上,广州软件院为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搭建的“食品生产监管小程序”也在此次活动中成功入选为科技赋能食品安全监管十大创新案例。


食品生产监管小程序集监管端、企业端于一体,通过数据对接、电子签名等信息化手段,实现检查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监管。其中监管端实现了记录表打印、结果公示、归档等工作,减轻基层监管人员负担,提升监管效能。

企业端包含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小作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在线填报功能,推送食品生产单位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据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7月5日,全市1340家食品生产企业、324家食品生产小作坊,日常监管达8464条,食品生产企业自查达到162600次、小作坊自查超过4万次。

近些年来,广州软件院全面支撑了佛山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并受到佛山市监局的广泛认可与好评,代表案例有佛山市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

1.管理近100万家企业,1亿多条涉企数据。

2.首创实现“人工智能+双随机”、智能“双告知”、风险预警、信用监管等智慧监管应用。

3.是广东省首个由地级市层面建立的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

4.入选为国务院办公厅“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十大典型案例(国办选中的广东省内唯一案例)。

5.项目获“2020年度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奖”优胜奖,并入围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

6.佛山市长朱伟于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以佛山市场监管平台为例向全国介绍优化营商经验。

7.作为先进案例在工商总局半月刊上进行了报道,接受了新华社《瞭望》期刊的专项采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价:“佛山的经验,为全国的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广州软件院已为佛山市监局建设超过13个业务系统,并持续为佛山市监局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与质量保障,进一步提升了佛山市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减轻基层监管工作人员负担,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便利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现代化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联系部门:科技处

电话:020-2291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