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重磅】跨境电商结算电子化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制定正式立项,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重磅】跨境电商结算电子化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制定正式立项,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3年8月14日,广东省金融科技学会组织了标准立项专家评审会,由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牵头的《跨境电商结算电子化技术规范》团体标准顺利通过立项,将正式启动该项行业标准编制,推动跨境电商跨境结算发展。

会议由广东省金融科技学会的陈威监事长和蒋鸥翔常务副秘书长主持,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的郭桂福、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的卢雄、中科汇智(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康文龙一同进行了标准立项汇报,参与本次评审会的与会专家包括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服务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绥州、广东工业大学安全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孝春、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保卫部资深专家李铭坤、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车习光、中信银行国金部资深专家安娜。会上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标准的内容,认为该标准符合当前跨境电商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和实际需要,具有行业指导意义。

本团体标准的提出,获得了业内单位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文件起草单位包括有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中科汇智(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等单位。参编单位还在进一步扩大。

《跨境电商结算电子化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将基于前期的跨境电商智能结算创新应用,形成企业和银行结算的标准化接口规范和流程等,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结算的合规化和智能化,引领跨境电商行业健康发展,解决跨境电商企业在收汇难、时效慢和效率低等方面所面临的障碍,同时增强跨境电商结算的电子化和自动化水平,提升企业跨境贸易便捷化,降低企业结算成本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