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院研发的区块链项目于2023年广东网络安全博览会广州市委网信办展区展出

广州软件院研发的区块链项目于2023年广东网络安全博览会广州市委网信办展区展出

9月11日上午,2023年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开启。作为今年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2023年广东网络安全博览会(简称:网安展)同步在广交会展馆拉开帷幕,集中展出了广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建设项目成果。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入选,并在广州市委网信办展区展出。

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采用了中科院软件所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技术Repchain,确保数据的安全合法合规,旨在为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一体化的“关、税、汇、融”服务。平台应用范围广泛,涵盖出口收汇、进口付汇、货物轨迹查询、贸易融资和代理服务等环节,并连接进出口企业、港口、海关等供应链服务商和金融机构,构建了跨境贸易联盟区块链网络。

因突出的创新性和先进性,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成功入选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央行沙盒监管创新应用,并获得了广州市数字金融创新大赛第1名等。

目前平台已经服务了30多家银行和5000多家进出口企业,其中也包括跨境电商企业头部企业 (每年贸易量过千亿)。平台上线不到1年时间里,已经帮助企业直连银行进行贸易收结汇,实现线上结算金额超过400亿元,节省成本超3000万元。

相关衍生系统相关衍生系统

平台在成熟稳定并推广到全国后,将为国际贸易产业全链条提供服务,提高合作效率、降低风险,预计将服务国内不少于50家银行机构、不少于100000家企业以及不少于20000户个体工商户。通过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各方实现数据共享,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和构建跨境贸易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