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张广宁会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 为共建科研机构揭牌

张广宁会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 为共建科研机构揭牌

原文链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1-05/28/content_1367588.htm

2011-05-2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毕征、李立志

  27日上午,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科学院所属的软件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三家科研机构在广州分别签署了共建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合作协议。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华南理工大学校长李元元,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如桂,副市长、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明德等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三个共建科研机构揭牌。 

  签约仪式前,张广宁会见了施尔畏一行。张广宁首先对中科院一直以来给予广州科技创新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这次中科院三个研究所落户南沙,适逢国家推进南沙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发展前景广阔。国家“十二五”规划将南沙新区明确定为国家深化粤港澳合作的重点项目,从国家层面把南沙新区的定位提高到“深化粤港澳合作,共建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新高度,确立了把南沙新区“打造成服务内地、连接香港的商业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教育培训基地,建设临港产业配套服务合作区”的新方向。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了“以南沙新区开发为突破口,打造一个新广州”的发展要求。南沙新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去年广州经济总量迈入“万亿元俱乐部”,产业发展步入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知识引领、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之路,自主创新、技术研发显得特别重要。中国科学院三个优势科研机构进驻南沙,将为广州贯彻落实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率先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为广州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持,为南沙第二次大开发的新航程注入新的动力,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广州市将一如既往为中科院及其三个研究所在广州的建设发展提供全力支持和全方位服务。 

   施尔畏说,广州具有良好市场环境、文化环境和政府支持环境,是中科院在华南地区开展技术研发的新高地,双方合作由来已久,具备良好基础。希望通过与广州的合作共建,打造出科技创新的“广州模式”。三个落户南沙的研究所将紧扣华南市场环境,既整体规划、统一协调又各有独立发展,做到“统而不死、管而不僵”,实现科研与经济、教育、金融“三结合”,走出具有广州特色的技术研发新路,为广州、广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广州通过“市区联动”,以资源共享为核心,对国家、省驻穗科研机构及行业科技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共享,积极推进战略合作,大力吸引一批国内优势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在南沙共建研究院或创新产业基地,取得显著成效。如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立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与教育部共建、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建设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山大学战略合作,共建广州南沙中山大学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等。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3月10日在北京正式签署的《广州市人民政府 中国科学院加快推进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合作协议书》有关内容,充分利用国家创新资源特别是国家高端科研机构的力量,促进国家与地方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将中科院三个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引入南沙。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是一所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集中了一批学术造诣深厚、享誉国内外的科学家,研发力量雄厚;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长期从事工业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在机器人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方面不断取得引人瞩目的成绩;先进技术院重点从事集成技术研究、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等。三个共建研究所的基本定位是以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为依托,重点围绕广州市、珠三角地区乃至广东省在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环境保护领域的科技需求,结合中国科学院已有科研布局和科技创新成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产业前沿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工程化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协议内容包括,根据广州现代产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三个新设立的研究所将重点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6个领域,布局锂离子电池制造、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智能电网、现代物流、精密制造、储能材料、嵌入式软件等32个研究方向。预计到2014年底,这三个院所将实现以下目标:(一)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人员规模达到550人。通过国家、中科院和广东省的各类人才计划,聘任10名以上学科、领域带头人,引进40名以上科研骨干,形成科技成果50项。申请国家工程中心或实验室,孵化2家以上软件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超过4000万元,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4亿元。(二)广州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人员规模达到300人以上,其中科研人员超过100人,学生100人。通过国家、中科院和广东省等各类人才计划,聘任10名以上学科、领域带头人,引进50名以上科研骨干。加快发展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海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新能源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基础申请成立国家工程实验室,电池及装备产业园初具规模,形成集材料、工艺、设计、制造、设备、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群,研究所直接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与企业签署合作合同100项,服务企业300家以上,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三)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合作协议:人员规模达到500人以上,其中科研人员超过150人,学生150人,通过国家、中科院和广东省的各类人才计划,聘任10名以上学科、领域带头人,引进40名以上科研骨干;申请各类经费总计达1亿元,在研项目80项;申请专利150项;孵化高新企业20家,利用民间资本3亿元以上。与企业签署合作合同100项以上,服务企业300家以上,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