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广州软件院这些成果获评2023广州市数字经济优秀案例

广州软件院这些成果获评2023广州市数字经济优秀案例

10月25日,以“数智湾区·创享价值”为主题的2023广州互联网新经济峰会在广州南沙越秀喜来登酒店顺利举行,会上对2023广州数字经济优秀案例进行颁奖仪式,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团队搭建的《鸿物@智慧灯杆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基于可信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应用》、《基于区块链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入选其中。

本次大会主要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要素展开探讨,聚焦五大焦点议题——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型工业化、网络治理、区块链与双碳治理。活动现场汇聚了国内外科学技术、专业人士、科研技构和企业用户进行前沿技术交流,为更多业内人士提供探索和寻求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契机。

湾区数字经济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广州软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陈振冲教授受邀作为嘉宾参与现场交流。

圆桌论坛

陈振冲教授陈振冲教授

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就“如何以数字赋能,书写湾区经济新篇章”为切入点,探讨了人工智能在视频、游戏、医疗等各行业领域的赋能作用,并就如何有效地在海外推广中国文化、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等论题产生了热烈的思想碰撞。陈振冲教授表示,“参与现场圆桌讨论活动让我收获到了许多令人兴奋和创造性的想法,更多不同思想的碰撞才能推动科技不断的进步发展,我很高兴能够参与到相关的项目中,为人工智能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专题论坛

而后的区块链与双碳治理专题论坛中,广州软件院孵化企业中科汇智(广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进行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贸易服务及碳足迹与碳交易”的主题分享。

中科汇智项目总监王堃宇从跨境贸易及双碳政策背景、基于区块链的跨境贸易服务、跨境贸易下的碳足迹与碳交易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剖析了跨境贸易中的痛难点,并介绍了以国产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RepChain和国际领先的“小飞象”共识算法作为支持提出的跨境贸易服务落地方案。

王堃宇表示,“随着‘碳关税’的出炉,团队也将持续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全流程监控碳足迹,对出口企业生产环节实现全流程上链碳排放核算,形成数字价值资产,以碳足迹+保险+期货的形式搭建新型跨境碳期货交易产品架构设计。”

广州作为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承担着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大脑”和“枢纽服务”的重要角色。而身处在广州南沙这个“湾区之心”,广州软件院也将把握发展机会,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地与上下游行业交流对接,共同探析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一轮机遇期,为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照亮前进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