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数字引领·智慧赋城 | 广州软件院亮相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

数字引领·智慧赋城 | 广州软件院亮相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

启迪思想、汇聚智慧、凝聚共识。12月8日至10日,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为数字政府建设和推动全面数字化发展搭建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广州软件院与孵化企业中科智城亮相展会现场,对国产自主产权的开源区块链基础组件RepChain,以及自主研发的政务调度协同、城市物联网、城市治安底座、 AI可预测性运维等兼具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的城市级垂直应用和解决方案进行具体推介,吸引了众多嘉宾与观众驻足交流。

国产自主产权的开源区块链基础组件RepChain应用国产自主产权的开源区块链基础组件RepChain应用

“智慧城市运营+AI”城市级垂直应用“智慧城市运营+AI”城市级垂直应用

12.8-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于12月8日下午在广交会展馆D区20.2馆发布台发布了《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广州软件院与孵化企业中科易德作为编制单位参与编写。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常务副院长袁峰、副院长李引、院长助理张延峰、科技处陈健参与报告编写常务副院长袁峰、副院长李引、院长助理张延峰、科技处陈健参与报告编写

12.9-行业“大咖”共谋新机遇

现场设置2大展馆N个主题展区,以及“1+7+X”峰会论坛,即1个开幕式及高峰论坛,7个专题论坛,若干相关调研交流活动。数百名行业“大咖”、优秀企业家齐聚,围绕数字湾区、数据要素、政务服务、政府治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网络与信息安全等领域,共创“数字湾区”新模式,共商数据治理新格局,共享数据融合新思路,共谋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我院常务副院长、孵化企业中科智城董事长袁峰受邀作为主题对话嘉宾,出席以“数字引领、智慧赋城”为主题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产业领袖论坛”圆桌论坛环节。

对话嘉宾包括宏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山驰、中电科普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数字创新院院长马占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分院副院长朱金周、澳门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助理院长李建庆,围绕大湾区发展战略、智慧城市数字技术引领等话题开展高质量对话。

袁峰在交流中表示,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诸多应用实现了降本增效,提高了城市运转以及政府、企业、群众等的办事效率。但是也应该看到,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如何让更多系统真正发挥作用,产生真实高质量的数据,从而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发展,让数据要素和数据交易成为可能,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和实践的问题。我认为其中有更好的机会,在渡过深水区后,涌现出大量成功应用。

对于技术、政策和模式的关系,袁峰认为,与港澳相比,内地的优势在于政策制定后能够得到有力的落地和推动。智慧城市属于应用领域,30%靠技术,70%则要靠用户推动,包括相应的政策和执行体系等。现在,政府部门对信息化的理解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能将大湾区的经验和成果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这也是对整个行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为挖掘一批数字技术和应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中有典范引领作用的企业和人物,树立先进典型、产业标杆,展示 2023年数字技术创新和应用、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阶段性成果,激励开拓创新,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建设可持续性创新发展。在中国(大湾区)国际智慧城市大会组委会联合广东省云计算应用协会、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广东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区块链产业联盟的组织下,现场还开展了“2023 年度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创新推优活动”,我院各团队在评优活动中获多项荣誉

2023年度智慧城市建设创新人物奖——广州软件院常务副院长、中科智城董事长袁峰

2023年度区块链创新人物奖——广州软件院副院长、中科易德董事长李引

2023年度物联网创新企业奖——中科凯泽、中科实数

2023年度区块链创新企业奖——中科易德

2023年度智慧城市创新企业奖——中科智城

12.10-现场授牌与荣誉颁奖

第七届广东省数字政务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会于12月10日上午召开,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对《政务信息化项目验收测评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参编单位进行授牌,我院作为团标起草单位参与现场活动。

《政务信息化项目验收测评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参编单位授牌《政务信息化项目验收测评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参编单位授牌

软件测评实验室负责人余方、科技处陈健参与团体标准编写软件测评实验室负责人余方、科技处陈健参与团体标准编写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举办的广东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大赛(2023)颁奖仪式,由我院团队承建的佛山市智慧市场监管应用荣获广东数字政府创新应用大赛创新应用奖二等奖。

点击跳转详情

12月10日下午,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会员大会上,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对会员单位进行荣誉授牌,我院作为理事单位参加授牌仪式。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理事单位授牌

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充分呈现在数字政府建设的牵引带动下,在大数据、大模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下,数字化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引入的“新磁场”、为智慧政务服务带来的新变革、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的新活力、为政府数字治理构建的新格局、为城乡融合发展擘画的新图景,以及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的新成果。我院与孵化团队将持续深耕智慧城市领域探索与实践,积极联动行业资源,探索数字软件的更多可能,共享数字发展成果,共创数字湾区未来。

联系部门:科技处

电话:020-2291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