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花@校园食品安全溯源监管平台2.0

全方位联动监督制度体系

形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校园后勤管理日常巡查、家委会(代表)参与社会监督、政府部门依法监督检查的全方位联动监督制度体系。

01关键环节全程追溯

采集校园采购、消耗、留样、预警和反馈五大环节数据,自动上报并生成符合监管要求的可溯源台账。

  • 采购环节-食谱生成采购计划,信息自动上报

  • 消耗环节-食材消耗统计、可追溯消耗台账

  • 留样环节- 留样记录上报,生成电子台账

  • 预警环节-异常自动预警,实时管控

  • 反馈环节-公众意见反馈,膳食追溯信息可视化

02 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融合

基于AI技术,对监测摄像头在线捕捉的违规行为(不戴帽、不戴口罩、有害生物等)、IoT温湿度感应数据等进行AI智能分析,通过将各系统数据和各级部门任务要求充分整合,在平台上“点到点”流转到责任单位,从而形成精准化闭环式动态智能监管模式。


03 远程实时智慧监管

“一张图”实时监管

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AI智能分析技术,整合汇聚幼儿园的关键监管数据,定期统计监管的幼儿园总数、幼儿总数、逾期食材总数和用量异常总数,通过数据智能分析统计、问题智能预警、部门联动处置,实现了对监管领域的精准、实时监管。

移动式食安动态管理

监管移动端,监管人员可一手掌握各幼儿园的上报数据,可对不同的幼儿园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管理,对于出现的风险问题,监管人员能够迅速进行处置,更灵活更快捷地实现在线智慧监管。

04 防患于未然-食品问题提前预测

横向对比采购情况监控异常

系统通过对采购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与分析,对比不同园所间采购消耗数量,发现差异有针对性地对异常园所进行跟踪抽查,精准发现食品异常问题。

问题及时预警提醒

对校园采购的供应商资质进行记录,保质期、保存方式进行统计,接近保质期及时提醒,用量异常,厨房安全问题及时预警,将食品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05 关爱成长-营养摄入智能分析

基于学生食物摄入量,进行大数据分析,输出专业校园食品营养分析报告,对辖区内学生营养摄入情况进行宏观把控,分析报告还可作为配餐师调整排餐的营养数据参考,帮助学生合理饮食,提高身体素质。

06 强化社会监督 实现社会共治

降低公众监督门槛,家长实时查看有关学校的食品安全公示信息,包括视频直播、采购统计、每周食谱、营养分析、资质证明、园所信息等,通过构建食品安全数据全链路,打通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壁垒,形成学校、监管部门以及公众的监督监管合力,在最大程度上提升校园食品安全防控与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