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创新班 > 创新班导师简介

创新班导师 姚继锋

姚继锋

性别:男

职称:高级工程师

电子邮件:jifeng@iscas.ac.cn

所在部门: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

通讯地址:北京中关村南四街4号(北京8718信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电话号码:无

邮政编码: 100190

研究方向/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并行软件与算法。随着处理器从单核到多核/众核的变迁、海量数据的涌现以及各类复杂计算的性能需求,软件从串行到并行已经成为必然。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新的并行计算方法、大规模并行软件实现技术、海量数据处理、GPU等新型计算部件的加速技术以及并行可视化技术等。

1991~1994 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中学

1994~1998 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理学学士

1998~2004 中科院软件所,工学博士学位

2004~2005 中科院软件所,助理研究员
2005~2010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并行计算主管/研发部经理/HPC技术总监
2010~ 中科院软件所,高级工程师/实验室主任助理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学软件分会常务理事
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专委
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 兼职教授

主持和参与了多个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和软件研发项目,其中包括国家863重大项目《天体大规模并行数值计算软件平台的研制》(课题副组长)、863重点项目《新概念高效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及系统研究开发》(总体组成员,子课题负责人)、上海市信息化专项资金项目《并行程序集成开发环境》、《基于网格技术的企业虚拟计算平台》、《材料模拟高性能集成平台》(均为课题负责人)以及参与多个国家863和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
申请专利一项:《一种适于集群系统的并行程序分布式集成开发环境的实现方法》。
2009年 获评上海IT青年新锐。

[1]  雷州,姚继锋,张武,面向大型客机CFD应用的云计算平台,《大型客机计算流体力学应用与发展》,上海交大出版社,2009.

[2]  陆涵隽,姚继锋,张云泉,循环语句存取复杂性模型及其应用, 2006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20061027-29日,北京 (大会优秀论文)

[3]  姚继锋,卢玥,单桂华,GridMol:一个基于网格的分子可视化系统,《计算机工程》,Vol.31(2005),76-78

[4]  Explorer - A Visualization System for Reservoir Simulation,《International Jou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 and Modeling》,Vol.2, Supp. Issue (2005), 169-176

[5]  谢立刚,姚继锋,陈玉荣,高性能数值软件包设计方案研究,《计算机科学》,32:2(2005),142-146

[6]  姚继锋,孙家昶,平行十二面体区域上的快速离散傅立叶变换及其并行实现,《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25:4(2004),303-314

[7]  孙家昶,姚继锋,平行六边形区域上的快速离散傅立叶变换,《计算数学》,26:3(2004),351-366